• 首頁 市場快訊 知識分享

12招買到安心年貨

  • 2018-02-09 知識分享 發布人員:市場管理員 瀏覽次數:1378人次瀏覽

「年貨大街」已熱鬧開跑啦!但看到琳瑯滿目、價格不一的南北貨,一時卻搞不清哪個店家說的話才是真的,一路試吃到最後一攤,只買了一包魷魚絲。想要快速挑選年貨,《康健》整理官方、民間、專家、店家、及資深主廚的年貨心得,教你從湊熱鬧的外行人,晉升為懂門道的內行人。

辦年貨的過程,就像籌備一場家族派對般令人開心,為了不讓黑心食品壞了過年的興致,採買年貨謹記「四不原則」:

1.包裝不良不買 儘量選購包裝食品,比較有保障。

2.標示不全不買 清楚的食品標示反映出賣方為產品負責的誠意,根據《食品衛生管理法》的規定,應標示:品名、內容物的名稱及重量、添加物名稱、保存期限、廠商的地址和聯絡電話。

3.色澤鮮豔不買 外觀鮮豔動人的食品看看就好,因為許多乾貨為了賣相好、保存方便,而添加了過多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,例如防腐劑、漂白劑、增豔劑,吃下肚可能引發腹瀉、嘔吐、頭痛、氣喘、呼吸困難等症狀。

4.保存方式不對不買 姜郁美訪察年貨時發現,有些商家為了展示貨品,將該冷凍或冷藏的食品擺在常溫下販售(例如鮑魚),造成消費者買到了解凍的食品,「溫度不對,保存期限就不一樣了,」她提醒民眾除非是要立即食用,否則不要購買解凍後的食品。 雖然包裝食品比較安全,但是放眼年貨大街及傳統市場,多是秤斤兩賣的散裝食品,聞得到美味又能現場試吃,過年氣氛令人心動。 但是選購散裝食品不能太「阿沙力」,為了家人的健康不妨挑剔一點,善用「望、聞、問、摸」的技巧,再注意食品衛生的細節,循著蛛絲馬跡揪出壞食物的原形。

姜郁美建議購買散裝年貨,應找有店面的商家,或有掛牌的臨時攤販。而且要記下賣家的資料,還有是在哪一個店面前的攤位購買,因為台北市衛生局規定商家必須掌握店門前的攤販資訊。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及各地衛生局曾多次抽驗各式年貨,發現不符規定的問題年貨還不少。

《康健》幫你揪出黑心年貨的原形,教你聰明購買、安心吃。